己卯

执笔绘个你

【殊凰】织锦前传 (二)

第二章 无猜


【上】

 

       六年后

  金陵,碧草溪畔

  “小殊,父皇派了皇长兄明日去城门外迎接穆王爷一家,你去吗?”

  萧景琰一身红衣劲装,打马跑至林殊的跟前。

  林殊见来人,拍了拍黑雎的鬃毛,一跃而起,骑上了马鞍。

  “明个儿我要去西山打猎,就不奉陪了。”林殊轻喝一声,马儿轻快地跑了起来。萧景琰立刻挥鞭赶上。

  “你真不去啊?我也不想去,可是皇长兄说我长霓凰郡主几岁,要我去作陪。”萧景琰闷闷道。

  林殊忽得勒住了马,打趣道:“这可是份美差啊,景琰。”

  萧景琰没好气地翻了个白眼:“哼,既是美差,那你怎么不去。”

  “别别别,我可不想自讨没趣,女孩子最麻烦了!娇娇弱弱的,感觉风一吹就散了!”

  萧景琰表示赞同。近几年,金陵盛行清瘦之美。听闻之前左近刘大人家的嫡女,因着要清瘦,生生把自己饿得请了大夫。

  “小殊,你还有几年就要弱冠了,已到了说亲的年纪,你这不近女色的毛病可要改改。到时候...”

  萧景琰话还没说完,林殊就不耐烦地打断了他:“你怎么这么婆妈,絮絮叨叨地!我不近女色,弄得你就近了似的。你比我长两岁,你亲事都还未定,我急什么?”

  “小殊,我跟你可不一样,我亲事由父皇做主,你身上多少双眼睛盯着呢!”

  景琰忆起,有次林殊打马上街,被扔了一身的花环的窘样。的确,林殊是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。不知被多少金陵的世家女子爱慕着。每次有官家的宴会,他身边就会挤来一大堆女子,其他官家子弟也只好望洋兴叹。

  只是林殊这小子,一个都不开窍。

  “我林殊,要娶的,不是那柔弱的莺雀,也不是那顾影自怜的白鹤……定要如那同太阳般耀眼翱翔的凤,对!翱翔的凤!”

  “凤?”萧景琰沉默了一会儿,随即想到什么,不可置信地看着林殊,“天哪,你该不会爱慕皇后娘娘吧?”

  景琰刚说完,林殊就抡了一鞭过去。

  “我去你大爷的,胡说什么!萧景琰你给老子站住!”

  二人你追我赶,少年打马风流,马蹄溅起碧草溪畔的新泥绿芽,惊起闲散漫游的一滩鸥鹭。

  翌日,风朗气清,万里无云。锦旗在风中猎猎作响。穆王府的行车浩浩荡荡于城外而停。

  “穆王爷一路舟车劳顿,辛苦了。”祁王萧景禹敬道。

  “祁王殿下安好,有劳出城相侯,这顶着炎热委实辛苦殿下啦。”穆深下马,上前虚扶住祁王的臂膀。

  “穆王爷为大梁守边征战,立下汗马功劳,晚辈愧言辛苦。”

  穆深赞许的眼神打量了一番眼前的祁王,风度不凡,眉眼间尽是磊落正气,若未来之大梁有君如此,定能出个盛世!

  随后穆深的目光又落在祁王旁边的少年郎,身姿挺拔,剑眉星目,亦是个好苗子,不禁问:“这是?”

  “王爷,这是景琰,您以前也见过的。”

  “哦,原是靖王殿下,数年未见,殿下健长。”

  祁王与穆深相笑,又叙谈了几句。

  “阿爹,金陵到了么?”清丽的女声从帘内传来,带了几丝倦懒,想是方醒的样子。

  帘巾打开,见那少女着一身干净利落的月牙衫短打,头戴几枚精致素丽的银饰,几股乌亮的细辫自耳后垂落至胸前,额间缀一颗碧海青珠。她一笑,嘴边会漾起两个浅浅的梨涡……

  萧景琰愣了愣,自想此穿着气质与他平时所见的女子都不同。

  到底是哪儿不同呢?萧景琰摸了摸自己的脸,感觉有些发红。

  反正觉着挺好看的。

  “这是霓凰郡主?”祁王微讶了一下,数年未见霓凰出落得愈发水灵动人了。

  “霓凰下车来,问祁王殿下和靖王殿下安。”穆深对霓凰笑道。

  “祁王殿下安好,靖王殿下安好。”霓凰下车,乖巧地行了个福礼。

  “王爷有女如此,如得明珠啊。“祁王夸赞道。

  穆王爷似是很受用,笑而不语。

  “霓凰,这是景琰,长你几岁。记得你上次来匆匆就回去了,这次可要多待些时日,若京城有什么想去的地方,就叫景琰陪你逛。”祁王对霓凰道。

  穆深听后觉着不妥:“怎敢劳烦靖王殿下,有失了礼仪。”

  祁王道:“景琰长霓凰一些年岁,哥哥带着妹妹也实属合理啊。我们景琰啊也是极乐意的,是吧?”

  话锋转向景琰,他愣了下,反应过来,支支吾吾地道了句是。

  霓凰见着他的样子,浅浅一笑:“那就有劳靖王哥哥了!”

  马车行队渐行入城,萧景琰还未从那句靖王哥哥里反应过来,祁王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傻小子,还看什么呢?回程了。”

  “哦。”景琰木讷地应了句,跨身上马。

  “景琰,这也是父皇的意思。”祁王忽得来了句,震得萧景琰灵台一震。

  “不是……我……”萧景琰眉头紧锁,却吐不出一句话。

  “今年父皇就会帮你开辟行府,图纸都赶工出来了。还在为你物色岳家,父皇觉着,穆王府家的郡主就不错,你自己的意思呢?”

  “我……”

  萧景琰忽得觉着自己配不上霓凰,此时脑中闪出那个人的身影。

  “皇兄,我年龄尚小,成家也不急于一时。大丈夫当为国建功立业,守边拓疆,挥洒汗血。”景琰道。

  祁王点了点头:“好!有志气!你也别太过担心,父皇也只是有意如此,并无实定,我再去陈说一番。不过,陪人家女孩子还是要陪的,知道了吗?”

  萧景琰点了点头,策马前行。


【下】


  之后的几日,林殊郁闷了。他已经给萧景琰去信四次了。

  第一次:景琰,我得了把好弓,一起去城外打猎。

  萧景琰回:没空,我在陪郡主逛西市。

  第二次:景琰,我猎了只糜花鹿,一起去城郊弄炊

  萧景琰回:不去,我在陪郡主吃食楼

  第三次:景琰,我得了本兵谱孤本,一起来研究研究

  萧景琰回:先搁着,我在陪郡主看武行

  第四次:景琰,我得了几匹烈马,一起来营内赛赛

  萧景琰回:不了,我在陪郡主……

  林殊气得一把将这几张信撕得稀巴碎。

  “呃……少帅,属下觉着您不若自个儿找靖王殿下去?”一旁卫铮劝道。

  他也不知林殊这几日是怎么了,钉在了赤羽营内,得了好弓好马也不去试试身手,平个儿靖王殿下不来营内,也没见他发这么大的脾气。

  “鬼才去找他!郡主,郡主,整天就知道陪那个霓凰郡主,有什么好陪的!”林殊气道。

  卫铮:”呃……”

  少帅的心思,真难猜。

  翌日,萧景琰风风火火地冲进林殊的营账内,正林殊和卫峥在推演兵法。

  “呦,靖王殿下居然得空来寒地啊!”林殊酸道,将沙盘棋一丢。

  萧景琰完全忽略了林殊的酸气味儿,冲到茶壶前,拿起猛灌。

  “我带了霓凰郡主来。”景琰喝完,用袖一抹道。

  “那人呢?”林殊没好气地一问。

  景琰转身,身后却空无一人。

  突然,账外一阵马啸长嘶声传来。林殊和萧景琰相视一眼,立马出了帐外。

  武马场上,少女骑乘着烈马,蹙眉轻喝,素手执缰,那马刚开始疯狂起跳,未过多久就安安静静地低头打夯赤了。

  霓凰郡主降服了烈马红雎!周围的士兵无不惊叹。

  “霓凰!”萧景琰一喊,连忙往武马场上跑去。

  “谁给她的马!”林殊喝着周围的赤羽营卫。

  士兵唯唯诺诺道:“少帅,是……是郡主自个儿看见的……我们也拦不住。”

  林殊气恼地瞪了眼那个士兵,复又看见武马场的两个身影,扎眼地很。

  “霓凰,这马很烈的!”萧景琰有些责备之意。

  霓凰巧笑:“还不是靖王哥哥前几日一直念叨赤羽营来了几匹烈马,我听着都馋了,今日好不容易来了,怎能不试试?靖王哥哥放心,在云南,这种烈马很寻常,很好训的,我都熟练了!”

  虽说霓凰无事,但缰绳粗糙,手勒出很深的红痕,一时半会儿是消不了了。萧景琰挠了挠头,担心道:“还是得消个肿,营内有上好的金疮药,涂了能好……”

  “我赤羽营的药,寻常地很,郡主金体怕是用不惯啊!”

  林殊,现在可谓是个刺猬,特别想刺人。

  “啊?小殊,不会啊,上次你用了不是挺好的吗?”萧景琰疑惑。

  林殊竟无力反驳他。

  “这位就是林殊哥哥吧,霓凰见礼。”霓凰一笑,行下一礼。

  前几日,霓凰和穆王妃一起拜见了太皇太后,那位老奶奶三句不离他的乖乖曾外孙——林殊。

  原就是眼前这人啊。

  六年前,青弟的弄璋宴后,滇境来信,说穆王妃病重,霓凰没待几日就和穆王匆忙回了滇,金陵这些曾孙辈们,她都没见过,此次才算认全了一番。

  景琰见霓凰如此懂事,在一旁也很开心,霓凰开朗活泼,又乖巧体贴,小殊也一定会喜欢的。

  可过了半响,也不见林殊有动作,也不扶起还在行着礼的霓凰。景琰的笑容渐渐僵了下去。

  “小殊……”景琰轻啧了一声,拱了拱林殊。

  可林殊却像个大爷似的环抱着双手纹丝不动,随后轻笑了一声:“方才,霓凰郡主说,我这里的马匹寻常地很,要不咱两比比,看看是马寻常还是人寻常。”

  “小殊!”景琰轻喝一声,咬声道:“你乱说什么!”

  霓凰一听,感觉此人不太待见自己样子,遂直起身来,来了傲气:“行,你要怎么比。”

  林殊扬眉一笑,喝声道:“好,卫铮!牵黑雎来!”

  一匹乌黑鬃马打着夯赤过来,一看就是马中上品。林殊摸了摸黑雎的头,一脸骄傲,此马是匹汗血马,是林殊第一次上战场时的战利,由他一手驯养长大,甚是喜爱。

  “就在此马场比,绕场三圈,谁用时少谁就获胜。”林殊道。

  “小殊,这太不公平了,武马场是你常训之地,那路上的障碍你都熟悉非常,且还拿黑雎比,你……”景琰急了。

  “所以,我先让霓凰郡主一圈。”林殊一笑,便跨身上马,轻喝一声“霓凰郡主,有胆量就来,本帅在起点等你。”

  “霓凰。”景琰拉住了她:“你别听他激,不要和他比。”

  “景琰哥哥你别拦我。哼,他输定了!”霓凰来了斗志,跨身上了红雎,打马跟上去。



  武马场很快就空了出来布成了两道,周边已围了一大群人。

  “你们赌少帅赢,还是郡主赢?”

  “我赌少帅,肯定压咱们少帅,排面!”

  “我也压少帅!”

  “少帅,少帅!”

  “……”

  还没开始,赤羽营一众人已经沸腾了起来。

  “借过借过!”众人看着卫将军也挤过来看热闹,乐呵道:“卫将军压哪方啊?”

  “你们压了谁?”

  “当然是咱们赤羽营的排面,少帅啊。”

  卫铮听后却高深莫测道:“那我压郡主赢。”

  “卫将军咱打赌,肯定是咱们少帅赢。”一小兵道。

  卫铮笑了笑:“行,如果你输了给本将军洗一个月的裤衩啊。”

  众人哄笑不断,景琰在一旁却心中直冒汗,霓凰是他带来的,如果今天在赤羽营有什么闪失,那他可以直接去和穆王爷谢罪了。

  哨声一起,霓凰便驾喝一声,纵马飞出。林殊自是让着霓凰先走,一幅胸有成竹,傲然不拘样子。可黑雎却好像有些兴奋在原地躁动个不停。林殊抚摸着黑雎的毛发,叫它安静些。

  场上少女打马飒爽,已然快走完一圈,就快接近之时,林殊紧握好缰绳,一踢马肚,一声大喝“驾——!”

  瞬时,黑雎就像一道黑色闪光,冲弦而去。速度比红雎快太多了!

  霓凰这时已快至两圈,可林殊已经快要超上她了。赛点而至,众人开始欢呼呐喊:“少帅!少帅!”

  林殊勾唇一笑,看着前方的少女,拍了拍黑雎扬声道:“黑雎咱们超过她!”黑雎一阵嘶鸣,双蹄猛得一蹬越过一个路障后,就向红雎飞奔而去。

  “快超了,快超了!”众人屏息,已至第三圈,看着场上一黑一红越来越近,摇旗呐喊声越来越大:“少帅冲啊!”

  可就当二人平齐时,黑雎却一直往红雎的跑道那边靠。

  “黑雎!”林殊感觉不对劲喝了几声,却是拉不回来。不对劲的黑雎夯斥夯斥地就要往红雎身上靠,霓凰和林殊皆是一惊。

  霓凰急了,瞪道:“你跑我这边干嘛!”

  “不是我!黑雎!”林殊喝道。

  众人感觉场上的不对劲,加油呐喊声都停了

  “这...这怎么跑一起去了!”

  卫峥表情亮了,赶忙吩咐一个士兵去喊马伯来。

  场上,红雎突然一个猛地后尥蹶子,踢得黑雎找不着北。这一下,霓凰被颠得不轻,人都差些被晃出去。当然林殊也没好到哪儿去,直接落了马。

  好了,比赛出事故了。

  “少帅!”众人赶忙蜂拥而上,霓凰也连忙下马,去看林殊。

  “喂,你没事吧。”

  林殊自然没伤着什么,滚了一圈就自个儿起了身,只是看着霓凰,眼中充满了怒气:“管好你的马,你怎么能让马踢人啊!”

  “我?”霓凰愣了下,指着自己,气笑了:“又不是我让踢的,是你的马先靠过来,管好你的马才是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呵,又不是我让黑雎靠过去的,况且我都快将它拉回来了,红雎就踹过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你讲点理好不好,这都是你的马诶!”

  此时两人口中的红雎和黑雎正在武马场你追我赶,撒野奔跑,非常开心。

  两人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,众人束手无策,景琰只得将霓凰拉走,并无奈地瞪了眼林殊。

  霓凰气得眼泪都落了几颗,从小到大,她从未和谁争得如此面红耳赤,她发誓再也不来这儿了。看着他俩走远,林殊心中十分不是滋味,特别是看到霓凰转身时落下的几滴泪。

  赤羽营众人看到少帅将一个小姑娘给弄哭了,表示要脱粉。

  这时,马伯匆匆赶来,见气氛凝重,连忙说道:“少帅,您可不能怪我,我告诉了卫将军的,他没和您说么?”

  其实是最近在给黑雎配种,但它好像看中了这匹刚来的小烈马红雎。所以它俩比赛,黑雎能赢就怪了。

  “卫峥!”

  “少帅,咱有话好好说,有话好好说。”卫峥擦着冷汗一步步后退,他好像看到了未来要洗全营一个月裤衩的自己。



【小剧场】


 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,欢迎收看今日的金陵三十分,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己卯。

  请看以下几组简讯。

  【惊闻!兄弟阋墙——为了一个女子】

  【活久见!小夫妻大打出手竟是因为吃醋争夺某萧姓男子】

  【一匹西域俊马在线教某林姓男子做人】

  就第二三组简讯,进行现场报道,请帮我们连接前线记者卫峥。

  哔——接通中

  “主持人好,我现在就在赤羽营,是事件发生的第一现场。我身边这位呢就是当事人某萧姓男子。请问您现在是什么心情。”

  马赛克打脸·萧,“当时吧,我就害怕极了……”

  “好的,当事人现在的心情比较紧张复杂,让我再来采访一下另外一位现场目击者……您好,马伯,请问您对俊马在线教做人有什么看法吗?”

  “嗐,人家马都知道让自己的老婆,这女人是要呵护的,要宠爱的……哎呦,现在的小年轻,啧啧啧,懂个屁”

  哔——占线中

  由于现场过于混乱,前线记者和摄影师不知被何物击中,画面暂时切不进来。好的,感谢卫铮给我们带来的前线报道,祝他平安。

  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,若想获得金陵城一线独家爆料,更多新闻资讯,请点击关注【己卯】,点亮小红心小蓝手,多多留言。

  真香或许会迟到,但永远不会缺席,我们将会对此相关事件继续跟踪报道。

  感谢各位收看,我们下期再见。

  卫峥:别逼逼了,快跑,少帅和郡主杀过来啦!


ps:大家女神节快乐哈

评论(17)

热度(15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